close

文案:

高一开学,林软万万没想到,自己能被分进传说中的远程教育直播班。
更没想到,同桌是她窥窗三年的小男神周漾。

周漾:“我的新同桌有点可爱,想亲。”

***

那天阳光正好,你从窗外冒出头,递给我一支茉莉花。眼睛湿漉漉的,抿着唇不讲话。
我得承认,那一刻,我被你收买了。小软糖。

——给小软糖的情书 Page 60
 

男主: 周漾。(嘴巴有點壞、但顏好又可愛)

女主: 林軟。(軟萌漂亮、喜歡語文愛好周漾)

 

男女主都是家境非常好的小孩,在高中時期女主的人設是冷萌,小小一隻,眼睛特別漂亮,不擅長人際互動所以就乾脆绷著臉,在我看來,作者想要塑造女主的"成長"是非常成功的,因為在後半段完全看不出來女主原本有社交恐懼症的屬性,她在高中時期也曾因為未來的志向而迷惘,跟我們大多數的人一樣,還沒找到自己的志業所在,但後來的她成為了人氣的小說寫手,以自己最喜歡的創作為業,我覺得作者在描述高中時期女主上讓我很有感觸,雖然有時候看到女主愛哭軟弱的時候會覺得有點火大,甚至煩躁,但無可否認過去的我有時候就是這麼聳(女主哭起來還挺美所以我就忍了),一些矯情的想要紀念一些事情的行為,買漂亮的本子做美美的筆記。這些小小的細節都讓林軟這個軟妹子更生動也更可愛。

 

我覺得作者可能把通篇的狗血都灌溉給男主周漾了,種種狗血概括來說就是給天之驕子的種種磨練,作者一直強調男主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好學生,所以我就自動把男主帶入一點校霸屬性了,但周漾作為校霸真的不夠帥(氣質方面)啊!!!在人物塑造方面男主真的是遠遜於女主的,但沒關係,他們在高中時期的互動真的超有愛也超好笑的,這很加分

 

其實這篇文有很多地方沒有交代清楚,女主前期的愛哭包屬性,男主的狗血家庭際遇,然後兩人中間華麗麗的錯過,都是會讓我棄文的理由,但我看完了,而且有衝動寫這篇碎碎念帖。這篇文總可以給我很多有觸動的時刻,尤其是在後半段,女主在大學畢業三年後小說事業有了一定的發展,她心中忽然有個念頭:距離她和周漾同桌的日子已經過去了十年了。這時的她還沒有和男主相逢。 我在這段話後,停留了一下下,是阿!那段我無比珍惜、無比懷念的日子,會慢慢地離我越來越遠,而且再也沒有機會重來,所以我真的覺得這段話很有味道。在文中的後半,作者用很大部分的篇幅讓男女主角重溫過去的記憶(這裡我覺得趕時間的人可以跳過)其中還穿插了很多作者自己的感慨小句子,把女主設定成一個極度念舊,不願放下回憶的女孩,然後,在最後他們身邊依然是年少時最喜歡的那個人。

 

"那些有你們的日子,我想回去。" 這是我在文中看到的一段話,是女主的個簽,現在也是我的個簽。

高中時的那段記憶真的太美好,小夥伴們也太可愛,所以我亦如此,念念不忘。我不知道十年後的我會不會如女主一般念舊。

但我知道,我的青春沒有周漾,所以我以這篇文來悼祭我的17歲。

 

推薦想念高中生活的大家去看看喔

 

arrow
arrow

    哭哭菜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